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首届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论坛活动成功举办

林芝市外事办公室 2018-10-08 来源:林芝外事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是由国家文化部、国家旅游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西藏自治区政府承办。以"人间圣地 天上西藏"为主题,充分展示西藏独特自然景观和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社会主义新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和谐稳定、改革开放、人民安居乐业的新风貌。

第四届藏博会自2018年9月7日开始,持续至11日结束,以“畅游新西藏·守护第三极”为主题,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具体承办,拉萨市设主会场,林芝市设分会场。

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正式会议议程分为开幕式、上午议程和下午议程三部分。开幕式由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外侨办党组书记巨建华,尼泊尔众议院议长克里希纳·巴哈杜尔·马哈拉分别致辞。林芝市市长旺堆、外交部安全司王立新参赞、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戈宾达·巴哈杜尔·卡尔基,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张正鑫,尼泊尔国家银行办公室执行主任杰拉德·萨玛·阿查亚(Jhalak Sharma Acharya),中国社科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青、尼中喜马拉雅友好协会主席阿南达·普拉萨德·普克瑞尔(Ananda Prasad Pokharel)、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副院长保洛、尼中友好论坛主席卡利安·拉杰·萨玛(Kalyan Raj Sharma)、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所长牛治富(助理研究员刘星君代为宣读)、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工程学院院长纳根德拉·巴哈杜尔·阿玛蒂亚(Nagendra Bahadur Amatya)分别作主旨演讲。最后,由自治区外侨办主任白曼央宗代表中国西藏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同尼中喜马拉雅友好协会签署《建立友好协会关系备忘录》。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外侨办党组书记巨建华致辞

尼泊尔众议院议长克里希纳·巴哈杜尔·马哈拉致辞

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致辞

自治区外侨办主任白曼央宗致辞

尼中喜马拉雅友好协会签署《建立友好协会关系备忘录》

尼中喜马拉雅友好协会签署《建立友好协会关系备忘录》

作为2018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国际经济合作论坛的分论坛,本届论坛邀请中外嘉宾围绕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等南亚国家在“一带一路”中的交流合作建言献策、深入研讨、增进理解和共识,助力西藏推进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和环喜马拉雅经济带建设,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自治区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尼泊尔联邦共和国中国喜马拉雅友好协会建立友好关系备忘录》的签订,也展望了尼中两国通过建立友好关系,加强交流、拓展合作,共同为中尼人民的友谊贡献力量,为中尼友好关系的发展添砖加瓦的美好未来。

林芝市外侨办党组书记、副主任 薛成涛

林芝市外侨办党组副书记、主任 李培灵

Q:藏博会首次设分会场,为何选在林芝?

1.茶马古道重镇,川滇入藏必经路

 茶马古道发端于隋唐,兴盛于明清,主要有滇藏线和川藏线,是西藏高原与内地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各民族之间长期交往的证明。林芝,作为茶马古道上的千年驿站,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林芝是边境陆地要冲,是连接藏中、藏东地区、成渝经济区和大香格里拉旅游区的重要纽带,近年来林芝成为除拉萨外游客进出西藏最重要、最便利的通道。

2.区域特色彰显,优势进一步扩大

林芝独具资源优势,位于世界生物多样性最多的四大区之一---藏东南地区。作为中国最大原始林区和第三大林区,集中了西藏70%以上的森林资源,是世界上高山植物区系最丰富的地区。近些年,林芝藏式家庭旅馆、农家乐、农牧业观光园及体验园发展较快,生态旅游与特色产业相结合,带动了农牧业及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林芝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民俗风情条件,民俗旅游发展潜力非常大。

在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论坛之余,更有丰富多彩的藏博会分会场活动,一场视觉、听觉、味觉盛宴带你领略林芝魅力!

· 篝火晚会,点燃鲁朗夜空:

· 千人石锅宴,感受舌尖上的林芝:

· 醉美“林芝印象”,最是难忘今宵:

与此同时,外侨办全体工作人员全力发挥作用,力保论坛工作顺利完成。会后总结工作,全办人员达成共识,认为全办能顺利确保大会圆满成功的要素有三:一是充分沟通,积极协调;二是超前思考,充分准备;三是提前进场,夯实要素。

 助力大会圆满成功的,还有向各单位、县区借调的优秀志愿者、外语人才们。

“很幸运自己可以参与一带一路的合作论坛志愿服务,在这短短的几天中学习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东西,丰富了自己的视野,体验到了更多,同时还认识了一群可爱的老师和小伙伴们,在和她们的相处中让自己懂得了责任与担当与爱,热情地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也会让你爱上工作的意义,不再是机械地挪动,是倾注情愫的投入。在雨中奔跑,在寒风中等候,这些都不是困难,当接到我那群可爱的外宾时,他们的nice让我消除了顾虑和紧张,他们是如此的可爱。I will miss you too.”                                                           

                                                                            ------陈嘉仪

“前前后后紧张而忙碌的三天,为此准备了两个礼拜,有点辛苦但是却收获满满。本以为作为援藏志愿者没什么机会用到所学专业,没想到突然派上用场了,甚是欣慰。这半个月以来,我结识了很多的朋友,很快就融入到外侨办藏博会工作筹备大家庭中,也跟着外侨办的哥哥姐姐们学到了很多很多,感觉内心十分充实。活动期间我也有幸接触并认识了很多尼泊尔友人,他们热情地邀请我去尼泊尔玩。总而言之,虽然在鲁朗的三天很辛苦,但是我感觉收获特别大,能参与这次活动我真的特别荣幸。 ”

                                                                            ------范佳琪

“这次活动,让我认识了一群新朋友。可能是在乡里待的时间太久了,感觉早就没有了斗志。认识他们这样一群优秀的刚毕业不久的小伙伴,有着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和面对生活的热情,让我自愧不如。也让我认识到了英语的重要性,是金子总会发光,而不能让人埋地三尺。所以,还是要努力学习,不断学习。很幸运,能够参与这次活动;很开心,能够认识一群朋友。”

                                                                            ------党一慧

责任编辑:毛垚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