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洛松朗加

林芝市外事办公室 2021-04-1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洛松朗加

2021年04月15日 09:18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这是洛松朗加的肖像(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洛松朗加家住西藏昌都市左贡县旺达镇列达村,从六七岁有记忆开始,洛松朗加的生活里就只有给农奴主放牛、拾柴火和捡牛粪。

家里7口人,只有1亩多地,还要交沉重的赋税,农奴稍一做错事就会被打。小时候的洛松朗加,曾亲眼看到过爷爷被农奴主吊起来毒打。仅仅是外出打猎的收获不好,爷爷就被打了100大板,当场晕了过去,话都说不出来,身上的伤很久都好不了。“是后来解放军来了,才给爷爷治好了伤。”洛松朗加说。

民主改革后,工作组带领群众分田地、分住房。洛松朗加家里分到了12亩地、1匹马和5头牛。除了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生产资料之外,洛松朗加“最大的感受是自由”。“想说什么就可以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自己的牛可以自己养,自己的地也可以自己种,收成都是自己的。”洛松朗加的回忆中充满了幸福。

1961年,12岁的洛松朗加第一次走进了乡里的学校。1964年,他又考入了县城里的小学。长大后,他从一名基层干部开始,不断成长进步。

在基层工作了一辈子,洛松朗加最为自豪的就是自己为群众真正做了些事。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他在县农牧局工作时,主持了推广冬小麦的工作,让左贡冬天的农田不再闲置。有些农民一开始不相信冬天地里也能长粮食,他就一家一家去做工作,发动党员率先试种。一些偏远的村庄路途遥远,他和干部们就自己带被褥、口粮,坚决不为群众家里多添一张吃饭的嘴。他还参与过“藏青320”等青稞新品种的推广工作,县里的青稞亩产量增长了约五成。

“以前农奴主名义上是地方管理者,但他们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制定的政策都是为了壮大自己的家族,哪管农奴的死活。”洛松朗加感慨地说,“但共产党的官是为老百姓当的,心里装的永远是人民!”

洛松朗加(左二)和家人一起吃饭(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洛松朗加(左)和家人一起吃饭(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洛松朗加(左二)和家人合影(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这是洛松朗加的家(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这是西藏昌都市左贡县旺达镇列达村(3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这是洛松朗加的身份证(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责任编辑:林芝市外事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